【2017/07/13 台灣私教工會 台灣教師聯盟 聯合記者會: 私校亂象 政府管不管】採訪通知

採訪通知  發稿日期 2017年7月12日  敬邀7月13(四) 10:00 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

                    七月自動解職潮,私校戲碼何其多

                    監督機制久失能,台灣教育何去從

私立學校為特許事業有土地、稅務、市場、補助等種種利益方便其原因乃教育為公共事務為憲法特別保障。其中教育人員之待遇亦為憲法明文保障其一切均以教育涉及國家長期發展至為重要。

然而私立學校因主管機關長期怠於監督對董事會過於信任與善待致使某些私校教職員遭受遠不如勞基法的工作與待遇保障。

近年以少子化為由私校教職員遭受的不當壓迫更為變本加厲。在此學年度的尾聲位於中部的龍德家商竟然一次大量解雇1/2以上教師。其解雇規模已可比擬勞工的大量解僱樣態。

  1. 目前所知龍德家商這波解雇教師的原因單純就是「招生績效未達基數」。
  2. 學校所用方法是6/19日召集招生未達基數教師並宣佈不予續聘請教師6/30前自行辦理離職。
  3. 離職自7/1日生效言明7月將無薪資違反原聘約聘期至7/31之約定。
  4. 據悉該校所有專任教師均非公保明顯非依規定聘任「編制內專任教師」。
  5. 如此大量解雇是否表示少子化情形已進入新階段 ? 全台教育市場傳統生師比例是否已失衡需要盡速提出方案調控各教育階段學校生師比並趁機改善教育品質?

去年私校法修法教育部堅持已有足夠監督學校與董事會機制而拒絕勞工(教職員)董事代表、公佈董事會記錄等提議。龍德案所曝露的一串問題狠狠否定了主管機關的監督能力此案有著什麼樣的意義本會邀請教育團體代表說明解析歡迎媒體朋友前來關心。

【記者會活動流程】7月13(四) 10:00 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

時間

項目

10:00-10:10

媒體及貴賓進場

10:10-10:15

主持人介紹與會人、說明召開記者會緣由

10:15-10:35

與會人分別說明目前私校教師勞動權惡化情形分析教育主管機關監督失能狀況。

10:35-11:00

自由提問

 

【出席人員】台灣私教工會陳秋瑩副理事長、諶其騮秘書長、謝棋楠理事、台灣教師聯盟蕭曉玲理事長、黃魯光秘書長

【出席貴賓】張廖萬堅委員

【新聞聯絡人】: 台灣私立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簡稱台灣私教工會) 秘書處 謝政孝 0921-042833

政策聲明刊物

台灣私立學校教育產業工會 | TPSEU

tpseu 140

改革私校教育是全體私校教職員共同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