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公告

  • 訊息/公告

  • 記者會採通

【2017/3/25: 私教工會 私校教職員年金改革修法版本 定稿】

  本工會理監事於台中高鐵食堂召開會議通過年金改革小組題出的私校教職員年金改革修法版本,將力邀各黨團立委支持並向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題出我們的訴求,基本上我們 私教工會的年改版本針對第一層(公保法)及第二層(私立學校退休撫卹條例)年金的修正案重點如下:


第一層年金改革 : 
  私校公保第一層年金年資給付率應由1.3%提高至1.55%(這是民98年6 月立法院已有附帶決議的),並請修法統一窗口領取,取消 45.5%的上限規定。
  私立學校之被保險人所領超額年金,由政府負擔百分之六十五及學校負擔百分之三十五。(修正案: 公保法第16條及第20條)


第二層年金改革 : 
  私校教職員第二層職業退休金提撥率配合年金改革委員會議決議從 12%提高至 18%,維持原制度分攤比例提撥,將第二層職業退休金真正年金化(領月退休金)。(修正案: 私校退休撫卹條例第4條、第8條、第9條、第20條及增訂第20-1條)
經由多次陳情與抗議,感謝蔡總統及年改會聽到我們的聲音,本工會代表已於年金改革分區及全國國是會議中代表私校教職員表達意見,這個改革方案雖會增加政府一年約十多億元的預算,但卻能讓擔負國家70%以上學子教育的私校教師更穩定的在志業上立足,對國家高等教育發展將具永續的重大意義。

  私校年金改革成功,除實現蔡政府的轉型正義政策外,最能落實這次國家年金改革之世代與職業公平的精神,更能鼓勵年輕優秀人才留在私立學校,改善私立學校教學品質,更能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這花在刀口上的一點點經費,將會影響蔡政府在台灣教育發展史上的歷史定位。
私教工會 郭應哲理事長暨全體理監事 敬啟

政策聲明刊物

台灣私立學校教育產業工會 | TPSEU

tpseu 140

改革私校教育是全體私校教職員共同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