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9 台灣私教工會 “私校年改”記者會 新聞稿~ “私校退休保障低,年改停擺沒正義!"

【台灣私教工會 私校年改記者會 新聞稿】

私校退休保障低,年改停擺沒正義 !

呼籲提高公保給付率至1.55%、退撫提撥率至18%、退撫保本利按月支給

教育為百年大計,更為國家發展之根本,台灣私立學校承擔國家七成學子的教育重責任,為維護學生受教權,教育本質應無公私立之分,更應無階級區別,尤其同樣繳交公保與退撫的私校教職員不應該遭受不公平的待遇;在此呼籲國家年金改革切莫忽視私校教職員,並應該將私校教職員視為與公校教職員同樣的職業,針對問題提出因應對政策與方法進行改革。由於少子化的衝擊,私校教職員面對日益惡劣的私校勞動環境,國家應透過改善教育制度及相關法令維護私校服務的國人權益,尤其是目前私校教職員所盡的義務與公校完全相同,但令人扼腕的是私校教職員的薪資不但低於公校甚至時有校方任意以苛刻考評手段予以扣減的情事發生,而退休的所得替代率除了低於同級公校者外,也比同級的勞工低。

改革不該是【只砍公教,不管私校】,同樣是在教育單位工作,為何私校教職員又得再次被政府漠視,你可能無法想像,大多數終身服務於私校的教職員,真正基本保障的月退休金(即第一層有年金化的公保,目前私校公保所得替代率平均僅約為20%),僅多出國民年金不到萬元。雖有一筆第二層的私校退撫金,但給付金額是以每月本俸2倍提撥12%再乘以年資總月數後計算應領取的退休金額再加上個人儲金專戶之投資收益。私校退撫的退休金是建立在不確定有風險的確定提撥制上,以當今每況愈下的金融環境,難保血本無歸!!。

最近勞保基金傳出面臨破產,但勞動部已承諾政府會負最終給付責任,照顧廣大的勞工且最晚明年會撥補200億元預算挹注。相較於勞工受到政府的掛保證,私校教職員卻像爹娘不愛的棄兒,退休保障最低,晚年恐淪落貧病交迫的惡境!

   台灣私立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為保障私校教職員退休後養老的基本生活,提別呼籲應盡速修改「公保法」及「私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條例」內的相關規定:

第一層基礎年金改革 :

   私校公保第一層年金之年資給付率應由1.3%改成與勞保相同1.55%,並將現在要分別從三個機構領取的年金,改為統一窗口領取。超額年金從原本政府與私校各負擔50%,改由政府負擔65%,學校負擔35%。年滿55歲或年資滿15年以上被資遣者可請領超額年金(即基本年金率0.75%至上限年金率1.55%間差額)。

第二層職業年金改革 :

私校教職員第二層職業退休金提撥率應從現行的12%,逐年提高至18%(比照公教退撫),這也是年金改革會議時的決議;並維持原制度分攤比提撥,即參照勞退條例第23條第1項第1款有關月退休金之領取與計算方式加以修改,並按月支給。(即月退休金: 「個人之退休金專戶本金及累積收益,依據年金生命表,以平均餘命及利率等基礎計算所得之金額,作為定期發給之退休金。」

私校目前兩層退休金的總所得替代率只有37%,改革後的公校約60-70%替代率有著相當差距,也比勞工的50%還低。私教工會在此鄭重呼籲政府不應在退休制度的規劃上歧視私校教職員,本工會代表於兩年前的分區和全國年改會議皆曾代表私校教職員表達心聲,希望蔡政府正視私校教職員退休保障不足的問題,殷殷期盼能落實力行跨職別正義之允諾;這個一年大約增加政府13至~16億元的改革方案,將私校教職員退休後所得替代率提升至50%,能讓台灣私立學校年輕教師更穩定在教學志業上發展,留住好人才;對於負擔國家七成高等教育私校教職員將有重大意義。

我們認為兩年前由蔡總統親自召開的國是會議豈可兒戲,且所有的建議皆呈現在全國觀眾面前並有紀錄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若於此波改革擱置我們的訴求,那麼等同於欺騙人民的一場宮廷戲,且將陷我們的領袖蔡英文總統、陳建仁副總統及林萬億執行長於不義而失信於人民。私校年改停擺至今,我們在此鄭重地呼籲政府不能罔顧正義違背當初之允諾,更不能有只為選票而忽視弱勢的政治算計而辜負人民的期待!

在此,本工會再度向政府以及負有修改法案重責大任的立院委員們鄭重地提出呼籲,請秉持分配正義及永續發展的原則,傾聽本工會所提出的訴求,而本工會也在此提出我們的年金改革修法版本-「私立學校教職員年金改革相關法案的修正案」,並希望政府及各立院黨團採納,並於本立院會期提案,盡快完成修法程序,以真正促進私校教職員的退休福祉。

新聞稿聯絡人: 台灣私教工會 年金改革小組 召集人 林克亮( 0926-470051)

政策聲明刊物

台灣私立學校教育產業工會 | TPSEU

tpseu 140

改革私校教育是全體私校教職員共同的使命